拜登訪建築設計日時拒絕聯合日本就中國劃定防空識別區提強硬要求
  據日本媒體報道,中國政府公佈東海“防空識別區”之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有點睡不著。他的智囊給他做了兩項很專業的分析:一是中國劃定“防空識別區”,等於是打破了40多年來日本在東海空域的優勢和制空權。二是中國劃定“防空識別區”,說明中國空軍已經具備了在東海廣大的空域實施管控的能力。安倍首相沒有想到,他所期盼的美國副總統拜登沒有為他強力“站台”,反而要求日本與中國建立起危機管理機制和相互關鍵字行銷溝通渠道。
  拜登4日抵達北京,開始對中國支票貼現為期兩天的正式訪問。在防空識別區問題上,設了也就設了,中美還有更大的事兒要一起做。”——媒體調侃為何拜登不願為日本得罪中國
  翹首以盼 安倍室內裝潢設宴給拜登接風洗塵
  要反制中國,拉住同盟的美國,可以讓中國多幾分忌憚。為此安倍首相一直在期盼一個人——美國副總統拜登。拜辦公室出租登副總統終於在2日夜飛臨東京。安倍首相則特地安排了3日傍晚與拜登會談,因為他還準備了一桌豐盛的晚餐。但是,在會談了一個小時後,他的臉色是凝重的。
  在記者會上,安倍高調宣佈了他與拜登達成的四項共識:雙方不能默認中方單方面設立防空識別區。雙方確認將強化日美兩國之間的相互合作,共同應對中國。自衛隊和美軍不會因為中國設定識別區而改變在這一空域的聯合行動。絕不容許中國對民航客機的飛行安全構成威脅。不過,此前中方已經表示民航飛機的飛行不受影響。
  大跌眼鏡 最關鍵要求遭美方拒絕
  錶面上看,安倍與拜登達成這四項共識可謂成果輝煌。但拜登拒絕了安倍首相提出的三項最關鍵的要求。
  第一,拒絕了日本政府提出的發表一份“共同聲明”的要求。早在拜登抵日之前,首相官邸就表示安倍將會與拜登尋求發表一份“聯合聲明”,以彰顯日美兩國攜手共同對付中國的同盟友誼。但是,拜登認為,沒有必要發表什麼“聯合聲明”去刺激中國。
  第二,拒絕了日本政府希望美國贊同日本主張的“中國必須撤回防空識別區”的要求,讓安倍首相迄今為止撕破嗓子喊出的要求,被拜登打了水漂。
  第三,拒絕了日本政府要求美國政府採取統一立場,阻止航空公司向中國政府遞交飛行計劃書的要求。
  透露心跡 不願為安倍得罪老友
  為什麼拜登拒絕了安倍提出的三個“聯合抗中”的關鍵要求?拜登在3日透露了自己的心跡:“習近平主席正處於事業起步的時期,我不能給他添麻煩。”安倍首相如果親耳聽到這句話一定會當場昏倒,原來美國人嘴巴上高喊“日美同盟”,心裡卻戀著北京。
  2011年8月,拜登訪問北京,當時習近平是全程陪同。2012年2月,習近平訪問美國,拜登也是破例全程陪同。習近平與拜登的私人友誼,遠遠超過了安倍與拜登的情誼。很顯然,拜登不願意在重新見到習近平這位老友之前刺激中國,更不願意因為防空識別區的問題影響中美兩國正在積極推進的“大國關係”,對於美國來說,日美關係是現在進行時,而中美關係是將來時,他只能犧牲安倍首相,去討好習近平主席。
  也許,拜登見到習近平主席時,他或許只想說:“在防空識別區問題上,設了也就設了,中美還有更大的事兒要一起做。”
  ■媒體觀察
  拜登讓日本“失望”
  3日,拜登結束了訪問日本的行程,由於兩國未簽聯合聲明,使本來急於希望與其“並肩而立”的日本可能有了些許的“失望”。
  《紐約時報》報道稱,拜登3日發出經過“謹慎校正”的信息,表達對日本的支持。美國雖然跟日本和其他盟友一樣拒絕承認中方的識別區,但華盛頓行事謹慎,不願在力促美中經濟合作新時代情況下跟中國產生新裂痕。日本富士電視臺3日稱,日本此前考慮過與拜登會談後發表“共同聲明文件”,但是美國沒有同意,所以放棄了。
  ■專家說法
  美國想以最低成本“管理世界”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沈丁立認為,拜登東亞之行會遵循美國重返亞洲、掣肘政策的方針。但美國將宣稱這一方針系全方位,並非針對任何國家,其核心看點一定是防空識別區的問題。“但美國也不是全都反對,而是就一部分中國與日本交疊的空識區進行歸置,關鍵是討論出重疊部分的處理辦法。美國不希望再出現2001年發生的中美南海撞機事件,也不會希望中日之間發生此事。”
  沈丁立說,美國期望以最低成本“管理世界”,就亞太而言,它不願見到各國之間可能出現的擦槍走火。日韓之間最近關係冷淡,是日本右翼上升逼得韓國如此態度,也與韓國總統樸槿惠的風格有關,換一個親美的領導人就不一定會這麼做。因此美國最有可能出現的做法是在政治上穩住中國、安慰日韓,而同時軍事上限制日本,不讓日本過於莽撞。
  (綜合新華社、法制晚報、新聞晚報)
  (原標題:“我不能給中國老友添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kuyhvtuts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