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這個“癌老大”是中老年腫瘤疾病中的一大殺手。胃癌的早期癥狀若伴有上腹部疼痛,且能排除肝炎的,更應引起警惕。近日,市第一醫院普外科接連為6名老人做完了晚期胃癌的切除手術,年齡最大的有83歲,最小的75歲,這幾名老人都是在胃癌晚期才被髮現,手術難度大,他們無一例外在胃癌早期被家人和自己戴上胃炎、潰瘍病、消化不良的帽子,錯過了治療胃癌的最佳時機。
  今年79歲的朱大爺,最近經常間斷性地出現胃疼癥狀,而且次數也多起來,到醫院檢查後發現大爺的胃部有一處潰瘍,活檢報告顯示已癌變。但是,大爺及其家人都很難相信,大爺一點感覺都沒有,怎麼癌變了都不曉得。不過據朱大爺回憶,去年他經常不想吃東西,胃口大不如從前,朱大爺兒子說:“我爸以前一頓能吃兩大碗飯,現在可好,淺淺一碗飯就飽了。當時以為只是腸胃出了問題。”當時買了一點助消化的胃藥,吃了胃藥當天,他感覺胃燒乎乎的,似乎更嚴重了。
  據南京市第一醫院普外科主任醫師呂成餘介紹,早期胃癌患者80%沒有癥狀,少數患者即使有癥狀也是一些非典型性癥狀,如食欲不振、腹部不適等。這些癥狀極易同胃炎、胃潰瘍等胃病相混淆。約有1/4患者的疼痛規律與消化性潰瘍相同,而老年人痛覺遲鈍,胃癌的早期癥狀多表現為腹脹,若腹痛經常複發,或間隔時間愈來愈短,則應引起警惕。對此,胃癌患者絕不能掉以輕心。呂主任說,在平時生活中,要註意對胃癌的預防,如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定時定量飲食,少吃或不吃腌菜、油煎食物,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等。當出現下列情況時,須及早或定期進行胃部檢查:1、老年人以往無胃病史,而近期出現胃部不適、食欲不佳或胃痛等;2、老年患者有長期潰瘍病史而近期癥狀加重或疼痛規律、性質改變;3、有癌前病變,如胃酸缺乏或萎縮性胃炎、胃息肉等應定期隨診檢查;4、胃切除術後10年以上的,應每年定期檢查,以排除胃癌或及早診斷、治療。章琛楊彥  (原標題:長期有“飽腹感” 當心是胃癌早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kuyhvtuts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