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一艘艦艇都有從建造下水到退役的歷程,核潛艇也不例外。但核潛艇的退役,與其他艦艇不同。因為它上面有核反應堆,退役就意味著要拆除這個棘手的裝置。
  核潛艇退役處置是世界難題。10月29日,《解放軍報》公佈了“中國海軍第一艘核潛艇去除核反應堆退役”的消息。
  我國第一艘核潛艇退出現役,並完成核廢料、核反應裝置及相關設備的安全、徹底、穩妥處理,標志著我國核潛艇從研製生產、使用管理到退役處置形成全壽命保障能力。
  潛艇核反應裝置處理不當,就會帶來新的核安全問題
  上世紀70年代初,中國首艘核潛艇正式加入人民海軍序列。它的服役已經遠遠超出一件先進武器裝備本身的意義。當時,首任艇長接過軍旗,將它升起在核潛艇的艦橋上。時任海軍司令員肖勁光大將,第一個舉起右手,向軍旗敬禮,向中國核潛艇致敬。
  這艘中國核潛艇縱橫大洋數十載,一代代官兵駕馭著它,創造了數十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歷史紀錄。如今,在完成歷史使命後,按照《艦艇條令》,它光榮退役。隨之也帶來了核潛艇退役處置問題。
  核能利用是把“雙刃劍”,衰老的核裝置、核設備處置不當,就會帶來新的核安全問題。軍委首長高度重視核安全建設,要求確保不把危險交給社會,不把難題留給後人,不把隱患傳給子孫。如何處置退役核潛艇更關乎一個有核國家的國際形象。
  資料顯示,到目前為止,世界各國共建造了約500艘核動力推進艦船,其中超過90%為核潛艇。冷戰時期,軍事需求被放在第一位,沒有哪個國家肯在安全核退上花心思,粗暴的處理手段隨之產生。
  1957年服役的美國海軍第二艘核潛艇“海狼”號,由於以金屬鈉為冷卻劑的核反應堆發生鈉合金腐蝕問題,隨後更換為壓水堆。而對於更換下來的鈉冷卻反應堆,美國海軍僅將燃料和堆芯構件取出,將核反應堆拆除放於浮船上任其在大洋上漂流,直至一年後才將浮船拖至大西洋,沉入數千米深的海底。
  蘇聯一度青睞“海葬”核潛艇。冷戰時期蘇聯建造了250多艘核潛艇,甚至圍建海上墳場用來處理核潛艇。
  向海洋丟棄核廢料被嚴格限制後,美國認為荒漠是埋葬潛艇核動力裝置較安全的地方,法國隨後也開始效仿這種處理方法。
  “荒漠埋葬”的處理程序通常是,首先取出高放射性的核燃料進行最終處置或暫存,之後將核反應堆裝置和管路系統去污清洗後拆除、切割、封存,運至貯存場,隨後統一按照中低放射性廢物埋葬。
  如今,更為流行的方法是“以廢存廢”,即將退役核潛艇圍入廢棄軍港。英國目前就有27艘退役核潛艇被圍在羅塞斯港,其中包括早已退役的英國首艘核潛艇“無畏”號。英國人計劃於2014年拆除上面的核反應裝置。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如何處理退役的核潛艇?
  探索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核潛艇“退役之路”
  《解放軍報》報道,來自博物館的工作人員正在對退役核潛艇進行例行養護。不久之後,這艘獲得諸多榮譽的中國海軍第一艘核潛艇將離開停泊的軍港,作為一件展品供世人參觀。
  報道稱,總部、海軍對核潛艇的退役處置高度重視,很早就組織開展了技術論證和預先研究。具體承擔任務的海軍某潛艇基地,把科學精神、創新理念貫穿在從方案論證、技術準備到工程實施的每一步,逐步探索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核潛艇“退役之路”。
  “‘安全徹底處置’,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現任核潛艇退役處理部隊部隊長兼高級工程師孔勁松說。他畢業於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博士論文題目就是《核潛艇特種廢水膜處理技術研究》。
  由於“核退”處置技術在我國屬於空白,國際上即使有經驗,相關國家也實行嚴密技術封鎖,我們沒有任何技術儲備。“官兵們走出的每一條路都是新路。” 孔勁松說。
  在海軍各級領導、機關的高度關註和正確決策下,核潛艇退役處置工作經歷了方案論證、技術準備、工程實施三個階段。
  孔勁松說,“核退”是個大系統、大工程,相關技術、設備、流程,都必須實現科學化、系統化、信息化,並嚴格制度化,實施起來才能保證萬無一失。
  核反應堆堆倉的退役處置,是這項工程的重中之重。方案論證和可行性研究時,針對可能出現的問題,他們提前進行安全分析、環境影響評估,並對主要技術、工藝反覆論證,終於確定了退役技術方案。
  工程實施中,操作人員嚴格落實輻射防護管理、放射性廢物管理等各項管理規章,採取科學技術方案和各種防範措施。操作人員輪換作業、輻射區域有效屏蔽、作業場所嚴格區分,做到“視頻監視、遠距操作”。還設立醒目標誌、連續凈化通風、加強控制區人員流動和個人劑量管理等,完成了潛艇各組件的卸出、封裝,各種部件的切割、拆除、整備及退役環境的去污和終態處理。
  這一工程結束後,核潛艇退役處理部隊取得了12項具有獨立知識產權的科研成果。
  中國創造的“安全徹底處置法”,是獨一無二的
  與很多人想象的不一樣,步入核潛艇退役處理部隊,就仿佛走進了一座研究所、試驗室,或者是衛生條件苛求的食品加工車間,這裡全部實現了操作遙控化、網絡化、智能化。
  “核退”,這個世界性難題在這裡被破解,所有處置工作都已駛上了科學、規範和正規的快車道。這個難題的破解,確立了一條符合我國國情的核潛艇退役技術路線,驗證了中國核動力裝置退役的處理方法是安全可行、經濟合理和可靠有效的,為後續核潛艇的退役處置積累了寶貴經驗。
  它也開拓了核潛艇裝備技術保障的新領域。退役處置過程中,研製配套了先進齊全的工裝,新建了放射性廢物處理與貯存設施,填補了我軍裝備保障領域的空白。
  這個世界性難題的破解,也標志著我們具備了安全徹底處置退役核設施的能力,且處置的深度、廣度、安全性和完全性,都跨入了世界先進行列。
  可以說,中國海軍以多重安全理念、多重安全設計、多重安全實施的實際行動,為和平、安全利用核能作出了貢獻。中國核退創造的“安全徹底處置法”,是目前國際上獨一無二的處置法,充分體現了一個利用核能的大國,“對環境、對社會、對公眾、對未來高度負責的精神”。  (原標題:中國如何處理退役核潛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kuyhvtuts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