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山西太原被重霾籠罩。當日太原市空氣質量指數為264,指數類別為重度污染。據中國環保部衛星遙感監測表明,近日中東部地區大部分省份出現灰霾,灰霾影響面積約為143萬平方公里,重霾面積約為81萬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北京、河北、山西、山東、河南、遼寧等地。京津冀及周邊地區39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有20個城市發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中新社發 韋亮 攝
  中新網2月24日電 綜合報道,近日我國中東部大部分地區都出現了灰霾,灰霾影響面積約為143萬平方公里,約占國土面積的15%,重霾面積約為81萬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北京、河北、遼寧、山西、山東、河南等地。據悉,此次霾過程要一直到2月27日才會徹底結束。
  中央氣象臺24日7時繼續發佈霾黃色預警。這是中央氣象臺自20日以來連續第五天發佈霾黃色預警。
  氣象臺五天連發霾黃色預警 京津冀遭遇霾重污染
  
  23日,環保部通報,環境保護部衛星遙感監測表明,最近一兩天,我國均有100多萬平方公里的國土面積遭遇灰霾污染,北京、河北等地為重度污染。為應對灰霾污染,環保部啟動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派出12個督查組赴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對各地重污染天氣應對工作進行專項督查。
  據介紹,2月26日前,大氣擴散條件維持不利,天津和河北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為主,北京和河北中南部以重至嚴重污染為主。27日,受冷空氣影響,上述地區空氣重污染有望緩解,屆時北京、天津和河北北部以良至輕度污染為主,河北中南部以輕至中度污染為主。
  目前,環保部下派12個督察組,赴北京、天津、石家莊、邯鄲、邢台、保定等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部分重點城市開展專項督察。
  京津冀等地啟動應急預案 預警級別上調至橙色
  為應對霧霾來襲,京津冀等一些城市啟動了應急預案。2月20日12時,北京市啟動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這是繼去年《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出台後,發佈的首個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21日中午,預警級別首次上調至橙色預警。
  據介紹,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應急措施包括: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和建築拆除施工,停止渣土車、砂石車等易揚塵車輛運輸;按空氣重污染期間工業企業停、限產分預案確定的名單,對有關企業分別實施停產或限產減排30%污染物的措施;在現有“禁放”“禁燒”範圍的基礎上,全市範圍禁止煙花爆竹燃放、露天燒烤;建議中小學、幼兒園停止體育課、課間操、運動會等戶外運動。
  河北省24日5時發佈霾橙色預警,除張家口北部、承德北部外,河北省其他大部分地區有中度霾,局地有重度霾。按照重污染天氣應急限產、停產企業名單,實施Ⅲ級響應減排措施,確保煙(粉)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削減30%以上。
  據報道,環保部門預測,2月23日至27日,天津市將出現重污染天氣。天津市政府23日發佈《關於啟動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的通知》,天津市交管局發佈實施三級(黃色)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措施,自24日零時開始至重污染天氣預警解除,在限行區域實施機動車尾號限行措施。
  官方解析大範圍重污染原因 27日冷空氣將吹散霧霾
  據環保部有關負責人介紹,造成我國近期大範圍空氣重污染的原因主要有:污染排放強度高,污染物排放量大;氣象條件不利,污染物難以及時擴散;機動車、北方冬季燃煤採暖污染等對空氣質量產生影響。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馬學款介紹,京津冀地區霧霾天氣突然加重,主要有三個原因:
  首先是,近幾天冷空氣勢力弱,近地面風力小、大氣層結穩定,空氣中污染物的擴散條件差,容易形成積聚效應。
  其次,弱東南風的水汽輸送和地面蒸發,導致近地面空氣相對濕度快速增大,進而引起能見度急劇下降,這是霧霾加重的重要原因。
  第三是特殊的地形和大氣環境特點。京津冀地區西側是太行山脈,北側是燕山山脈,地形條件相對閉塞,在一定的天氣條件下(如靜穩天氣下的地面弱南風、東南風氣流),本地排放和外部輸送的污染物容易在山前堆積,所以沿山及山前地區往往空氣污染最重。
  中央氣象臺預計,24日至27日,將有一股較強冷空氣自西向東影響我國北方地區,當27日前後這股冷空氣到來之時,華北黃淮等地的霧和霾天氣將消散。(完)  (原標題:霧霾籠罩中國近七分之一國土 連發五天霾黃色預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kuyhvtuts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