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5月13日電 據中國氣象局網站消息,各級氣象部門今年將完成全國1704個縣的暴雨洪澇災害風險普查數據更新、錄入、整理和上報工作。
  近日,中國氣象局印發文件部署2014年全國暴雨洪澇災害風險普查工作,為暴雨誘發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服務業務提供基礎支撐。今年,氣象部門將完成全國1704個縣的暴雨洪澇災害風險普查和致災閾值確定工作,並繪製完成安徽、湖北、江西、福建、廣東、河北、遼寧、甘肅8個試點省(縣)的暴雨洪澇、乾旱和颱風災害風險區劃圖。
  各級氣象部門將完成基礎信息收集和數據庫建設,修訂分省(區、市)暴雨洪澇災害風險普查數據採集實施指南,完成全國1704個縣的暴雨洪澇災害風險普查數據更新、錄入、整理和上報工作,完善暴雨洪澇災害風險普查數據錄入系統功能,完成國家級暴雨洪澇災害風險普查數據庫建設;制定數據質量規範,對2012至2013年風險普查數據進行質量檢查、補充和完善,針對近幾年內發生的暴雨洪澇災害進行實地調查,及時滾動更新災害風險普查和新災情數據;完成普查縣的每條中小河流、每條山洪溝和每個地質災害隱患點的不同風險等級的致災閾值確定工作,建立省(區、市)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泥石流、滑坡災害的致災閾值數據集。
  此外,在總結2013年試點省(縣)暴雨洪澇、乾旱和颱風災害風險區劃試點工作的基礎上,氣象部門將建立相應的氣象災害風險數據集合,編製《暴雨洪澇、乾旱和颱風災害風險區劃技術指南》,開發風險區劃查詢檢索管理系統,繪製安徽、湖北、江西、福建、廣東、河北、遼寧、甘肅等省試點縣與敏感承災體對應的氣象災害系列風險圖,提出防災減災建議,並開展跨省、跨縣風險區劃技術研究。
  據悉,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氣象局也將制定本省2014年暴雨洪澇災害風險普查實施方案。  (原標題:氣象部門今年將完成1704個縣暴雨洪澇災害風險普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kuyhvtuts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