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重慶5月23日電 (記者 連肖)23日,重慶圖書館與國家圖書館出版社聯合舉辦的“《重慶圖書館藏稀見方志叢刊》發佈會暨地方文獻整理出版座談會”在渝舉行。
  主辦方稱,成立於1947年的重慶圖書館,地方文獻獨具特色。其館藏舊方志總量約1500種,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又收購了曾“歷邊十四年,從事研究夷務”的劉贊廷先生所藏康藏資料手稿百餘冊。為了更好地揭示這批珍本的文獻、學術價值,重慶圖書館的專家學者從中精選出64種珍稀方志,影印出版。其中,除了獨家收藏的珍本外,其他均為刊印不多、流傳不廣、未見影印的稀見方志。
  《重慶圖書館藏稀見方志叢刊》叢書共收集專家學者精選的64種珍稀方志影印,其中不乏獨家收藏的珍本和一手珍貴文獻資料。該叢書包括劉贊廷先生所收藏36種地方志,時間從清代追溯到民國中期,且全是珍稀手稿,記錄了歷史上康藏地區的社會人文、地理、礦產資源、民風民俗等。該叢書中的《清朝駐藏大臣考》一書中,還將清朝所有駐藏大臣的名單和故事收錄其中。
  此次出版的《重慶圖書館藏稀見方志叢刊》也是“著名圖書館藏稀見方志叢刊系列”第十八部。作為“十一五”國家古籍整理重點圖書出版規劃項目,該系列叢書已收錄了南京圖書館、北京大學圖書館、上海圖書館、復旦大學圖書館、浙江圖書館、華東師範大學圖書館、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等館藏珍稀方志1147種1209冊。其因版本珍罕、選目精嚴、內容豐富,廣受圖書館界、學術界的關註。  (原標題:《重慶圖書館藏稀見方志叢刊》出版 收集珍稀方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kuyhvtuts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