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論高質量開好民主生活會
  □本報評論員
  一次完整的專題民主生活會並不僅僅局限於會議本身,還包括會前的交心談心,以及會後的整改落實。查擺問題與立行立改相結合,轉變作風才會看得見摸得著。從這個意義上講,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得如何,要靠一個“改”字來檢驗。各地各部門和各級領導幹部一定要抱著對黨和人民負責的態度,高質量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堅決剋服僥幸心理和“闖關”思想,並以強烈的責任感抓好問題整改和工作落實。
  要堅持領導帶頭,立說立行、立行立改。民主生活會“掉不掉鏈子”,關鍵看整改工作是否落實到位。雖然整改工作一般要等到會後才能完成,但會前應有改的準備、改的決心,會中要有改的承諾、改的舉措,會後才會有改的行動、改的成效。各級領導幹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切實履行職責,主動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對群眾提的、上級點的、自己查的、民主生活會上相互提出的問題,進行認真梳理,列清單建臺賬,帶頭改帶領改,向群眾公開,請群眾評判。只有領導帶頭整改,幹部上行下效,才能確保專題民主生活會不走過場,開出實效。
  要完善制度機制,防止整改“一陣風”。查問題不留死角,抓整改註重長效,是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的基本要求。會上意見提得再好,會後不去督促整改,民主生活會等於白開。因此,各級領導幹部必須樹立“建章立制也是民主生活會重要內容”的觀念,對整改過程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經驗,及時上升到制度層面,以制度規範推動整改落實。
  要實現統籌兼顧,堅持整改與發展相結合,改進作風與推動工作相結合,做到“兩不誤兩促進”。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本身不是目的,通過民主生活會統一思想,凝聚共識,解決問題,推動發展,才是根本目的。各地各部門要通過召開高質量的專題民主生活會,找準影響發展的癥結,找出制約發展的問題,按照省委提出的“五個結合”的要求,科學安排教育實踐活動與日常工作,始終保持專註發展的定力,啟動實施有針對性的整改措施,以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的實際成果檢驗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效。
  高質量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落腳點在整改。當前,群眾最為反感的就是說一套做一套,言行不一,整改不力。各地各部門和各級領導幹部務必以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為契機,觸及深層問題、進行深刻剖析、抓好整改落實,在轉作風樹新風中匯聚起推進我省“兩個跨越”的強大合力。
  (原標題:以強烈責任感抓好整改落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kuyhvtuts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