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23日消息(記者郭淼 滿朝旭 王偉)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從昨天(22日)開始,有一條新聞讓大家格外的歡樂,說的是日前,美國“亞洲鯉魚”專家組一行,分赴中國多地,與中國多個部門和組織的專家就如何解決美國入侵物種“亞洲鯉魚”問題進行調研考察。美國專家們不僅參觀了上海水產市場和武漢的水產加工廠,還親自品嘗了紅燒鯉魚和鱅魚頭泡餅等美食,看到了中國亞洲鯉魚消費市場的需求。
  先解釋一下什麼是“亞洲鯉”?其實所謂的亞洲鯉是個統稱,它包括了鯉魚、青魚、草魚、鰱魚、鱅魚等在內的8種原產亞洲的魚類。都是中國人非常熟悉的、也是餐桌上很常見的魚類。
  因此這條消息發出以後,引發眾多網友的圍觀和支招,僅微博上的轉發和評論就已經過萬了,光是看評論能笑噴了。(以下評論取自@央視新聞)
  @五久:美國不懂利用資源啊,浪費可恥!烤魚!
  @ China_Marc:在美國開一千家水煮魚店,什麼事兒都解決了。
  @阿城:純野生!在中國價格貴的不得了,求團購 !
  @陳偉ui:最後一張圖的鯉魚好嘚瑟啊,一副你來吃我呀的表情。
  @公子小白:美國人並非不愛吃鯉魚,而是不會吃,讓他們嘗嘗中國廚師的手藝,恐怕會在一定程度上勾起他們對於野生“亞洲鯉”的食欲。
  為什麼國人眼中的美味,跳出國門以後卻不受美國人的待見?亞洲鯉魚究竟在美國“乾”了什麼?
  “亞洲鯉”。他們中有些可以長到1.2米左右,體重可以達到90斤上下。每天可以吃到相當於自身體重40%的水草和浮游生物。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珠江水產研究所副所長羅建仁說,上世紀70年代,為清潔水體“亞洲鯉”作為“特殊人才”被美國引進。
  羅建仁:本來是引進亞洲鯉是要吃那裡的水草的,結果繁殖太快,控制不住,水草都吃光了。
  羅建仁說,亞洲鯉走到今天被嫌棄的地步,與它在美國沒有天敵,以及超強的繁殖能力有直接關係。
  羅建仁:鯉科魚類的產卵率都很高,甩出來都是幾十萬、上百萬的,所以苗很多,如果水域沒有在它小的時候就消耗它,一大就不得了了,那2-3代之後就是幾萬倍、上千倍的增長,當地魚類競爭不過它就很難生存了。
  儘管亞洲鯉如小強一般的頑強,但俗話說“大魚吃小魚”,亞洲鯉也有自己最大的“天敵”,那就是我們人類,不過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專家劉煥章說,因為飲食上的習慣,在美國亞洲鯉的天敵幾乎不存在。
  劉煥章:在美國成災的一個主要原因是這類的魚身上有小刺,不像鮭鱒魚、大馬哈魚沒小刺,吃起來好吃,所以美洲人不太吃這類魚。
  其實早在2011年,中國市場就出現過美國進口的亞洲鯉魚,但因為中國人偏愛鮮魚,長途跋涉的美國亞洲鯉魚既沒有價格優勢又是冰凍的,所以銷量一直很差。只能銷往餐館或者做成魚丸等深加工產品。
  但是幾乎沒有天敵和對手的亞洲鯉魚繁殖迅速,已經破壞了美國部分湖區的生態平衡,甚至給湖中其他生物種群,比如鮭魚,帶來滅頂之災。一旦亞洲鯉魚流入幾乎貫穿美國的密西西比河,不僅會對美國的鮭魚產業造成難以估計的重大損失,還會影響到全美的31個州。
  為此,美國主要水利機構打算花180億美元修建巨型堤壩,防止“亞洲鯉”進入五大湖區。然而,砸重金、建巨壩真的能控制亞洲鯉的擴散嗎?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專家劉煥章認為,可能性很小。
  劉煥章:去了美國之後,現在來看,擴散的範圍比較廣,也沒有明確的產卵場,另外,它對水溫、水流,在原產地亞洲都要求的很嚴格,但是在美國之後都有些變異,所以我覺得修了壩之後能否阻隔它,不讓它產卵,這個我覺得很困難。本來在我們這產卵正常要求河流漲水,溫度比較高,但是到美國之後它變異了,對水流和溫度的要求都更寬泛了,而且在我們國家捕撈都非常密集,但是在美國捕撈強度低,所以魚的密度很高。他們現在通過捕撈時候加工成魚粉,加工成飼料,也許這是一個辦法,但是比較困難。  (原標題:美國“亞洲鯉魚”泛濫 派專家來華考察“鯉魚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kuyhvtuts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