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得辛苦、做得舒服
學得辛苦、做得舒服
秦玉玲董事總經理專訪 By 李肇興
去年9月,東海數學系系友會網站剛建置完成時,我發了一封Mail告知系友,當時第一位回覆的是秦玉玲學姊,回覆的內容是,她想捐一萬元給數學系,雖然並不是捐給我們,卻令人相當驚訝,而且學姊還表示,要請系主任安排,她可以來系上演講,分享人生經驗,看能否給予學弟妹一些幫助。
去年11月初得知解萬臣老師回台,我去老師家中造訪後,同時把訊息告知系友,也是學姊率先回Mail,她希望能得知解老師聯絡的方式,並在11月23日一路送解老師上飛機回美國。12月中旬,學姊告知她擔任教育部科技大學評鑑委員,有安排到台中的學校,想順道回系上,看看數學系老師與朋友,我迫不急待也想認識這位有情有義的學姊,因此和她訂下在東海校友會館的早 ?約會,再忙,也要陪學姊吃個早 ?。
秦玉玲學姊是東海數學系64級系友,解萬臣老師說,她個頭小小的,那天一個早上相處下來,我可以做些補充,學姊是渾身上下充滿熱情、充滿活力的人。
學姊回憶起30年前學生生活,很令人稱羨,進東海不久就在同班同學中找到她的另一半,王守仁學長,從此相知相守30年,王子與公主一直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至今他們的愛情結晶早已長大成人,目前也是大學生。不過年輕時候的她,可是既活躍又叛逆,很有個性,會為了爭取權益與選修外系課程老師起衝突,直接對槓起來。課業上的事情,學姊深深感受並感謝『嚴師出高徒』,相繼擔任過謝萬臣、吳英格與葉芳柏的助教,師生相處融洽,對日後做人處事的原則原理及工作品質受益良多,所謂是『學得辛苦、做得舒服』而非『學得舒服、做得辛苦』的寫照。學姐四年大學生活及兩年助教生涯中,連續參加了五年的聖樂團,每年聖誕夜,路思義教堂是她最重要的演唱聖地,還隨聖樂團全省旅行演唱,到現在,唱歌成為她最喜歡的嗜好及紓解壓力的方法,偶爾會到PUB去唱歌舒壓,去年她為自己錄下歌唱專輯CD,自我肯定,並與好朋友分享,我有幸也能分享。另外,她一直引以為傲,大三及大四全校書法比賽,打敗眾多中文系學生,得到第二名。她也透露一些軼事,她擔任助教時,校長梅可望邀請老師及助教們開舞,學姐竟踩了梅校長一腳,所幸校長風度好,不介意學姐的生疏舞技(因為數學系的女生都並非舞林高手)。
當時政府為培值資訊人才係委由青輔會代辦資訊人才訓練班,學姊才報名加入行列,正式從數學領域跨入資訊領域。這個訓練班我很熟悉,因為在我那個時期,這是一個數學系學生很popular的出路,我好幾個同學都曾經參加該訓練班,藉由結訓後的企業聯合徵才,走入程式設計的領域。結訓後,學姊加入某一日商軟體公司,擔任軟體設計師,專門撰寫來自日本母公司規劃的大型軟體的某一部份元件,這讓她奠定一個良好的程式設計基礎,包含系統分析、系統設計、大型程式撰寫的方法、程式設計的標準化與程式撰寫的紀律要求、測試與維護的模式,讓她在程式設計的基礎訓練與實務技術有很大的提昇。
兩年後她轉換跑到服務於軟體資訊公司,公司指派她負責空運物流系統規劃,這是她第一次接觸商務運作,開始瞭解資訊軟體如何協助企業實務運作,開始瞭解程式開發者與需求者間的落差,程式開發人員往往滿口電腦術語,以機器的邏輯或者自己的角度思考,卻無法抓到業務實際執行者的需求,需求者知道自己需要程式軟體的幫助,卻只有模糊的概念,講不出自己的需求在哪裡,或者無法以電腦的邏輯允當表達,面對一堆電腦術語,難免產生挫折。因此學姊開始學習扮演程式開發人員與業務執行人員間的橋樑溝通角色,具有程式開發的專業,重新學習物流概念,瞭解整個運籌(Logistic)作業體系的架構與流程。由於只專注在這個領域,讓她在運籌物流體系上,無論實體業務運作或是資訊科技,都相當熟悉,對物流、金流、及資訊流的整合,她已經是這一行業的箇中翹楚。
學姊說,從年輕投入職場工作以來都像個拼命三娘(當助教兩年除外),先後在日商及台商的電腦公司服務,再轉戰考進交通部資訊中心的約聘資訊人員,私下並兼了三份Partime工作,包括下班後到青輔會及YMCA擔任電腦課程授課,及空運公司電腦顧問,再受聘於一家台商之跨國空海運公司之資訊長,七年間跑遍 ?多 國家建置資訊系統,真像遊牧民族,深入投入國際運輸物流產業之資訊化相關。
累積這些年深入掌握物流資訊管理系統開發的經驗,學姊發現,搞資訊的人常有技術本位的現象,因此她建議從事資訊業的學弟妹,當你的工作偏向於資訊應用面時,應該多多去深入瞭解應用面的實務運作模式,與客戶溝通時應降低使用技術語言的頻率,要嘗試以需求者的角度來思考,這樣所發展出來的資訊系統,才是客戶所需要的。她更舉例,所謂的電子商務,其精髓在商務、在商業模式,而非電子,如同她所專精的物流資訊管理,真正的Know-how也在物流管理,並不是資訊技術,而這往往是學資訊技術的人最容易陷入的迷思。
這二十餘年的專業與實務磨練,學姊已儼然成為物流資訊管理系統的大師,原先的工作崗位只剩維護的需求,已不再有發揮空間。民國82年,一個偶然機會,她與新加坡商宇博電腦合作,在台灣成立分公司,http://www.ipacs.com.tw/,由她擔任總經理,統籌台灣的所有業務。宇博電腦專注於國際運輸物流資訊系統的研發、銷售、與專業服務,在台灣提供運輸物流產業客戶專業資訊服務,主要在貿易及運籌物流,如EDI, eTrade、eLogistics、SCM、及CRM等。在為擴大對顧客的服務範圍,讓業務持續拓展的考量下,4年前她正式與新加坡的總公司分家,由她獨資負責台灣事業,更名為宇柏資訊,從CEO向上延伸變成老闆,但仍代理原來公司的產品。此時宇柏的業務範圍已經擴大,增加代理來自美國與韓國的產品,提供產品與服務包括『高大貿易系統、通關自動化系統、空海運承攬管理、運籌物流平臺』,目前已是臺灣運輸物流系統的最大供應商之一,客戶群超過500家,包含全世界及台灣知名的物流業或物流資訊需求者,如UPS、DHL、UA、NW、華航、長榮、台糖、中油等,族繁不及備載。學姊認為她所帶領的宇柏資訊,希望提供客戶最佳選擇在通關自動化、空海運物流管理、物流電子商務平台等解決方案,帶領客戶朝向國際物流資訊化,提昇客戶競爭力創造客戶價值,這也將是宇柏的企業價值、願景、與方向。
在專注宇柏的核心競爭力發展下,她同時將物流資訊管理拓展到學校教育,提供大專院校相關科系關於物流業實務運作教學、物流資訊軟體開發與操作教學、通關自動化與貿易等相關證照考試輔導及產學合作等,讓學校教育及早與企業運作結合,提昇學生的競爭力,至今已有60所大專院校是宇柏客戶,從國貿系、國企系、資管系、流通行銷系、航管系及物流系等。
擁有目前這些傲人的事業成績外,學姐還擔任『中華民國物流協會理事、台北市電腦公會後補理事、台北市空運承攬公會顧問、 ?多 大專院校及公協會的邀約講師』等多項職務,的確是令人稱羨,然而從學姊這些年努力的歷史,可以瞭解成 ?不 是 偶然的,是很嚴格執著的基礎訓練,再加上多年來聚焦在物流資訊管理技術,事業經營上也只專注於本業,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成果。學姊常說『做什麼要像什麼』,更常在其演講授課後鼓勵學生們『學得辛苦、做得舒服』;反之『學得舒服、做得辛苦』的勉勵話,學歷在前三年敲門磚仍有用,之後完全要靠自己的真能力。學姊豐富的人生歷練,往往不是我筆墨可以形容的,她表示,很願意將她的人生經驗,提供給學弟妹參考,也願意提供她能力所及的協助,有這樣的學姊在前方開路指引,這也是我們的福氣啦!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kuyhvtuts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