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不能,那樣不行,這個擋不住,那個很危險……通通沒辦法…..!!
紙口罩防疫 只擋口水不擋菌

更新日期:2009/09/10 09:28 林怡秀【台灣醒報記者林怡秀報導】新流感疫情越滾越大,口罩成為最搶手的防疫物資,各政府或企業單位也提供紙口罩方便民眾使用。不過醫師表示,紙口罩與活性炭口罩都稱不上是防疫物資,「基本上它只擋得了口水。」衛生用途遠大過防疫用途,要徹底阻隔病菌,還是要戴上有防護效果的外科口罩,才能真正安心。
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姚建安表示,以醫師的立場來看,紙口罩根本沒有防護功效。「如果是廚房的工作人員,基於衛生考量戴紙口罩OK;但要靠紙口罩防疫,效果很不理想。」
姚建安指出,紙口罩的防護力相當薄弱,民眾千萬別以為戴了紙口罩就萬無一失;因為質料不同,效果也大不相同!
「紙口罩顧名思義材質就是紙,戴起來不夠密合,也不透氣。」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說,比起紙口罩,外科口罩屬不織布材質,經過設計的造型,與口鼻密合度較佳;但紙口罩只要濺到水或接觸到感染源,防護力就幾乎報銷,如果有H1N1病患在面前咳嗽,紙口罩幾乎是毫無抵擋功效。
台南奇美醫院也表示,紙口罩基本上只擋得了口水,對於病毒病菌全無招架之力。「建議民眾如果要到醫院等病菌較多的地方,最好還是戴上外科口罩較保險。」奇美醫院表示,外科口罩有靜電附著效果,能阻絕外在病菌,防護效果較為理想。
至於其他材質的口罩,姚建安表示,布面口罩是美觀大於實用,但若口罩物資真的吃緊,「建議民眾布口罩戴裡面、紙口罩戴外面,起碼比只戴布口罩或紙口罩安全。」而許多人愛用的活性碳口罩,姚建安也搖頭,指出活性碳口罩防護力和紙口罩相差無幾,根本不足以防疫。
新聞眉批:這樣不能,那樣不行,這個擋不住,那個很危險……通通沒辦法…..!!難道說,我得裝扮成像鹹蛋超人才能出門嗎?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kuyhvtuts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