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014年11月25日,美國弗格森,騷亂過後,弗格森街道一片狼藉,商店遭打劫,玻璃碎了一地,地面散落了許多子彈殼,多處房屋被焚。
  中新網11月26日電 綜合報道,美國密蘇里州大陪審團24日決定不起訴槍殺非裔青少年的白人警察後,弗格森市爆發一連串暴力事件,全球媒體紛紛對此予以廣泛報道,認為美國國內存在的種族問題依然突出,司法與人權問題也成為舉世關註的焦點。
  《紐約時報》報道稱,24日,在大陪審團宣佈不就黑人青年布朗的死亡對警官威爾遜提出起訴後,事件發生地弗格森市爆發了好幾個小時的動亂。在24日晚的示威活動中,弗格森市多處爆發了火災,不斷有陣陣槍聲,還發生了搶劫,警方使用了大量催淚瓦斯。
  據報道,大陪審團宣佈裁定後,全美各地爆發大規模示威游行,涉及34個州的90座城市,截至當地時間25日清晨,已有超過80人被警方逮捕。
  州長傑伊•尼克鬆(Jay Nixon)於25日凌晨表示,他將增派國民警衛隊,這次的暴力局面是弗格森自布朗在8月份被槍殺以來最嚴重的。
  聖劉易斯縣警察局長喬恩•貝爾馬爾(Jon Belmar)在25日早上的新聞發佈會上說,示威者放火點燃了弗格森和周圍至少十幾座建築物,他估計自己聽到了約150次槍聲。他說,警方沒有使用任何實彈。
  當被問及他是否會把弗格森發生的動蕩稱為暴亂時,他回答說:“對,這就是。”
  報道分析稱,目前尚不清楚當局在管理抗議活動上會採取什麼其他行動,預計示威將繼續下去。
  美國《華爾街日報》評論稱,黑人青年布朗的死將整個美國的輿論焦點集中在了種族、司法和治安等問題上。
  評論稱,布朗在8月份遭槍殺的事件引發了全美的關註,抗議活動蔓延還到了其他城市。美國民眾重新開始討論布朗之死,以及更廣泛的、警察對待年青黑人男子的方式。討論範圍擴大到警方應對弗格森抗議者的方式,以及當地警察部門動用悍馬(Humvee)等剩餘軍事物資的行為。
  路透社報道稱,弗格森市市長諾爾斯(James Knowles)批評尼克鬆應對騷亂不力,稱其沒有及時部署國民警衛隊來保護所有的商業。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美國大陪審團宣佈不起訴白人警察的裁決,立刻引發當地居民的憤怒情緒和暴力衝突。
  報道稱,圍繞美國種族關係現狀——尤其是白人警官對待年輕黑人的方式,該案曾引發了一場坦率的辯論。
  報道強調白人在弗格森市上層建築中的統治地位,稱儘管弗格森大約三分之二的居民是黑人,但53位警官中卻有多達50人是白人,6名市議會議員中5人是白人。
  德國之聲也強調美國種族問題依然突出,報道稱,在美國多個地區,示威者上街抗議陪審團的決定,很多示威者舉著標牌,為布朗鳴冤、要求公正對待此案。很多人認為,白人警員在射殺一名黑人少年後無需受罰,這是種族歧視。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道稱,這起案件凸顯美國長期存在的種族緊張問題,不僅在以非裔為主的佛格森市如此,全美都有類似情況。包括紐約、芝加哥、華盛頓、西雅圖和奧克蘭等地也都發起示威抗議活動。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稱,該案件激起了美國不同種族間的新一輪緊張關係。在非裔美國人社群當中有很多人主張控告威爾遜謀殺。
  報道也強調了白人在當地司法界的統治地位,稱該陪審團由12名隨機選取的公民組成,其中3人為黑人,9人為白人;陪審團至少需要9票贊成才能提出起訴。
  美國媒體所做的民調也顯示,在是否應起訴威爾遜的問題上,種族壁壘”分明”。根據CNN/OR的最新民調,有54%的非白人──即包括非裔、拉美 裔和亞裔認為威爾遜應該被控謀殺。相反,只有23%白人同意這觀點。有38%白人更認為,威爾遜不應被控任何罪名,但只有15%非白人支持這立場。
  據俄羅斯之聲報道,俄羅斯外交部負責人權、民主和法治問題的全權代表多爾戈夫25日在“俄羅斯24”電視頻道節目中說,美國繼續以武力應對基於種族歧視出現的和在尖銳化的問題。以這種方式是不能解決問題的。
  多爾戈夫說,“弗格森及其它一系列城市目前發生的事件顯示,美國社會面臨了嚴重的挑戰,這也包括其的穩定問題。”
  多爾戈夫強調說,這些問題必須從整體上來解決。他說,“現在只能希望美國當局會嚴肅對待這些問題,並停止進行近來一直在進行的活動——自信的指導,教管其他國家。”  (原標題:全球媒體關註弗格森騷亂 稱美種族問題依然突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kuyhvtuts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